Friday, April 3, 2009

坟墓

你们比较好啦
每年都有去扫墓
懂自己的祖先
甚至还可以出一份孝心及祝福

我告诉你们啦
我的爸爸很奇怪的
他从来都不想我妈妈及我们几兄妹
多认识自己的祖先的
他是会偶尔给我们看祖先的照片
告诉我们他以前小时候怎样而已
其他的都不多说的
就连他家里的方言都不教我们讲
甚至他还送我弟妹们去读国语
现在造成了他们一点都不像华人
(真的不能怪我弟妹们是香蕉人,只能叫他们多看华戏,给他们听听歌的,甚至跟他们多谈正中华语酱。。唉~真为他们超心以后的日子)
方言。。我都是多接触朋友学到少少
(至少同乡的人问我,我听懂也会应人咯)
很多东西我都是读书及接触长辈才懂比较多事
直到现在
他都不会刻意带我们全家人飞回去家乡那里拜年
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咯(所以你们也不用问我为什么没回去过年)

那时候
是我第一次去坟墓也是我最后一次去那里
我记得,我才十多岁
爸爸只带我一个去那里(弟妹那时候还很小)
是我的外太婆(公公的妈妈)去世
公公的兄弟都有来
大家看起来很孝顺的送妈妈最后一程的样子
虽然我那时候还很小
可是我还看得出哪一个是真的(是真心有孝心的一位的)
不管怎么样
看得出那几天大家都很卖力在大家面前里演好那场戏
有的哭得很凄凉的,有的哭到晕倒的,有的大喊大叫的。。
(唉~对不起,我真的不想那么说他们的,怎么说他们都是我的长辈。。可是,我看不过眼。。。)
虽然我很少和外太婆接触
可是我懂每旦我们去拜访她的时候,
她都会把家里的一大堆糖果及食物拿给我们几个吃
因为少接触还不懂我们喜欢什么,所以都通通拿出来放着那给我们选。。
也刻意得把她家那只狗拉到远远的绑起来
就是担心我们怕
虽然她没什么跟我们谈天(因为大家语言不达)
可是我知道她很疼我们的

那一天出殡也是我最后一次看到她
之后,再也没机会叫外太婆了。。
那天的我静静的,很想哭~
(可是就是不懂为什么一直忍着的,哭不出来)
弟妹们都还很小,不太记得她的存在。。
可是我还记得~

这就是我对祖先唯一的认识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SG SAID:

HAR?
WAT DIALET UR FATHER TALK D?

Anonymous said...


福州话咯

potatofly said...

ok咯,next time ask angsa talk to u in 福州话~

Pisces.Lgirl said...

no need la..
me oso not that fluent neh~